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用元宇宙連結世界

發佈日期:2023-11-27 14:26:20

活動日期

2023/11/22 下午12:00-15:00 2023/11/24 下午13:00-16:00

活動地點

FG302 SF901

活動目的

透過實際使用Mozilla Hub、Discord以及VR Chat進行分享,來體驗並理解元宇宙這項新科技所帶來的優勢。

活動內容

  邀請東北大學林雅子副教授,來校介紹虛擬實境技術與遠距教學的優缺點。並帶領本校師生實際體驗遠距教學與虛擬實境技術。

  第一天的活動內容為實際體驗。利用Mozilla Hub進行破冰活動,互相簡介並認識彼此。之後以Discord和東北大學的課堂學生們進行文化分享和分組討論。最後也進行心得分享,藉此體驗不同的軟體。從少人數到多人數的討論,對象也不只台灣和東北大學的學生或老師,更是有其他國家的學生從更遙遠的地方以遠距的形式參與。可說是網路無遠弗屆的具體呈現與體驗。

  第二天的活動內容為未來展望。透過實際體驗VR Chat和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VR顯示器)的組合,來了解現今虛擬實境技術的驚人之處。不僅可以做到如歷其境的顯示技術,也可以透過肢體動作和場景物件互動。多樣的肢體動作和物件互動可以消除因在不同空間的隔閡。同時也在VR Chat的虛擬空間裡進行分享。由同學對於虛擬實境技術對於自身研究主題的應用進行分享。藉此體驗透過VR技術所進行的分享的情境。

  最後林雅子副教授也向參與活動的師生們分享經驗。以實際的問卷數據說明遠距教學的進行方式的優缺點與未來的可能性。

  Mozilla Hub為原宇宙虛擬空間的軟體。可透過瀏覽器簡單連上並參觀虛擬空間,並與在同一虛擬空間的人一同交流、分享。

  Discord為免費網路即時通話軟體。可以在軟體的聊天頻道透過訊息、圖片、影片和音訊進行交流。

  VR Chat為免費大型多人線上虛擬實境軟體,同時支援多種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

活動特色

  林副教授在東北大學有豐富的國際課程經驗。藉由林副教授的分享,使本校師生對遠距教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同時也能對未來將虛擬實境技術運用在教學領域的方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現今虛擬實境技術與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的技術日新月異,所帶來的沉浸感也不可同日而語。透過實際的體驗,了解這項技術的優勢與特點,並共同討論如何應用。如此加深對於新世代虛擬實境技術的理解並從此發想如何與教學研究結合。運用此項技術不只可以讓遠在天邊的人透過網路進行面對面一般的交流,也能進行像是在教室一般的多人數討論,或是分組討論。只有在實際體驗並更了解此項科技後,才有可能將其應用在自身的研究、教學、交流等情況中。讓遠距教學、交流等能拓展到更廣大的範圍,開拓自身視野。

活動照片

  • Mozilla Hub空間

  • Discord使用說明

  • 使用Discord進行遠距教學

  • VR體驗

  • VR體驗2

  • 模擬使用VR Chat進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