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永續共好X農藝復興-【服務設計研究中心】應用服務設計實踐輔大社會責任

發佈日期:2022-01-20 10:29:40

年度

110

內容

面對農業經濟式微、農村高齡化、土地資源浪費等問題,本計畫推動師生實踐輔大社會責任,集結管院師生團隊投入社會參與及在地創生,以大溪康莊社區為基地,根據遊客與農友需求,實踐以人為本的地方創生與社會設計,呼應SDGs的第11個目標:「永續城鄉」,協助康莊社區規劃地方創生、優化與創新發展體驗遊程與場域,及建置社群網路平台,呼應地方創生的中心思想與實踐友善耕作的企業宗旨,並凝聚地方社區共識,協助社區永續發展。

成果

本計畫配合1件產學合作,並以學生專題研究方式進行,分別為企管系與資管系共2位老師帶領企管系學生將專業學習應用與實踐,並開設1門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及SDGs意涵之課程,共計6位學生投入此產學合作,該期間配合企業為大溪好時節休閒農場,為協助社區規劃地方創生,舉辦1場在地青農深度線上訪談、3場遊客深度線上訪談,實際走訪大溪康莊社區數次,深入探討大溪當地的現況,以進行使用者需求探索,蒐集當地居民的看法及建議,整合與考量不同客群與地方社區需求,對於好時節休閒農場規劃具有效用與效率的社區活動與場域,結合永續發展與永續農耕理念,創新提出6套全新食農教育體驗遊程。
          

本計畫帶領學生運用資訊管理的能力,建制社群網路平台,包含活動介紹、活動預約、活動推薦等網站功能,以增加好時節網路曝光度。此外,為增加消費者對於大溪康莊社區之忠誠度與黏著度,另外社群網路平台成立會員討論區與會員管理系統,規劃將會員取名為「超級農夫」,給予顧客為永續發展、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的使命,而平台也可成為會員互相交流的新場所,滿足其社交需求,最後,好時節可同時於會員討論區中蒐集消費者之回饋與建議,使康莊社區、遊客及合作單位能夠有效連結與對話。

亮點

根據消費者與業者需求分析,本計畫帶領學生團隊運用服務設計工具進行創意發想,並透過多次的討論與修改,創新提出6套全新食農教育體驗遊程,活動不但結合大溪康莊社區之當地特色,亦同步設計創新設計的文宣刊物及故事情節,利用活動繪本即貫穿整個活動,讓親子遊客在親近自然的同時,達到寓教於樂的目標。最後亦帶領學生團隊於好時節進行實際測試,學習聆聽遊客與企業需求,體會服務設計反覆迭代的意涵,同時確保創新體驗遊程之可行性,最終實踐地方創生、友善耕作之理念,吸引更多消費者走訪並深度認識大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