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社會科學院】國際化提升計畫

發佈日期:2022-01-15 19:36:03

年度

110

內容

1.【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跨校學生專題研討會

本研討會旨在鼓勵學生跨學科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提供學生一個展演與交流的平台。

本次講座為年度活動,分為上半場(前半年)與後半場(後半年)舉行。研討會共分為上下兩場,於不同時間點進行,上半場於2021年12月28日進行,內容主要邀請學生發表論文內容前三章部分;下半場於隔年2022年5月份進行,並請學生發表完整研究報告。

此次活動辦理為12月的上半場次,因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播放的方式進行,並邀請業界教授及觀眾進行回饋分享。


2.【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羅四維學術講座

本講座旨在傳承已故神父—羅四維神父的教學理念,邀請社會、社工兩系系友系友分享在其領域之研究成果,也透過流程的安排讓兩系的大一同學認識系上的資源,同學可以學生論文獎磨練學術能力,透過參與本中心的計劃增進跨文化的視野,並且了解羅神父的精神。

本次講座為年度活動,然此次因疫情緣故採線上進行。特別邀請康淑華學姊與中心秘書瑋珈進行主題分享,最後由社會系系石易平主任及社工系劉一龍主任進行兩系交流。



3.【宗教系】「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化與宗教世俗主義:從佛教視角觀察宗教療癒與政治」國際學術研討會

(1)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共分六場次,包括四場論文發表、一場研究生論壇,與一場圓桌論壇。討論主題包括佛教哲學、宗教療癒、現代性與政治、心理學、全球化與宗教世俗主義等。舉辦方式採實體與線上並行方式,國外講者以視訊方式發表,國內講者均親自到場。國外講者來自美國、日本、香港等地,為配合參加的國外講者,第一場與第四場以全英文進行,其餘場次以中文為主。

(2)本次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是延續去年(2020年)本系舉辦之「角力、並存還是共生:宗教與政治的今昔」國際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再加上了全球化脈絡下疾病與療癒的向度,尤其是在全球面對疫情疾病(例如COVID-19)的威脅時,受苦者祈禱或祈求,倖免者感恩與祈福,宗教仍是現代人的重要向度。相較於去年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在討論議題上除了保留原本「宗教與政治」的主軸,再增添兩項主題:「全球化的宗教與疾病」、「宗教世俗主義與現代性」。其中「全球化的宗教與疾病」的討論,涉及宗教中的疾病與療癒,也可以是疫病中的宗教(例如封鎖、隔離下的宗教儀式、修行實踐、網路媒介、救助事業等)。「宗教世俗主義與現代性」的討論,例如在當代的政治理性體制下,繞境等宗教活動因而暫停,然而久旱不雨則有政治和宗教結合之祈求甘霖,兩者同是面對自然(包含微生物、氣候)而興起的迫切因應之策,此間複雜的權力/知識的建構或再建構過程,值得分析。

成果

1.【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跨校學生專題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共邀請五位來自不同學校及不同系所的學生進行論文發表,分別為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2名、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碩班生2名及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二一名,上傳至影音平台觸及觀看人數共有53人,評估可加強線上的觸及推廣,並鼓勵參與研討會之學生分享並廣泛推送;另可統一影片錄製方式,使觀眾能以更直觀的方式接觸並給予回饋。


2.【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羅四維學術講座

本次會議因疫情故於線上進行,為增加推廣率,於中心FACEBOOK與IG粉絲專業宣傳相關訊息,也邀請相關的系所教授與學員上線觀看講座之進行,本次活動於YOUTUBE網址觸及總觀看人數為537人,觸及族群廣泛。

此外,學生論文獎之得獎學生皆對講座給予分享及獲得其他專業人士之評價的機會表達感謝;本次邀請系友康淑華學姊進行之專題「從社會工作到社會創新:我的非營利服務生命旅程」分享,也提供觀眾更多創信社會工作的範本,並收到觀眾正向回饋反映。

3.【宗教系】「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化與宗教世俗主義:從佛教視角觀察宗教療癒與政治」國際學術研討會

(1)本次研討會與政治大學哲學系佛教哲學研究中心合辦,因為本次學術研討會的主題以佛教視角為主,而政治大學哲學系佛教哲學研究中心為國內首屈一指的佛學研究重鎮,除了協助本次研討會進行投稿論文審查、各場次主題討論等,也協助本次研討會邀請到許多國際間知名的佛學研究者參與發表,例如Karin Meyers(美國柏克萊Mangalam研究中心學術主任)、Yasuo Deguchi出口康夫(京都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等,預期可以藉此提升本系國際知名度,並加強本系師生與國外的交流與合作。

(2)本次研討會參加人數約有80人,另有約30~40人以視訊方式參加,包括一些人在國外的學生也能透過網路聆聽發表。參加者均表示兩天的研討會獲益良多。未來會請發表人修改論文後,投稿並經審查通過後刊登於本系學報《輔仁宗教研究》,希望透過正式出版,將研討會成果更廣泛的運用至教學、研究、宗教實務等各領域,並配合國內教育界推動宗教與生命教育的趨勢,提供相關教育學術機關參考,以提昇國內學界對宗教與倫理等人文議題的重視。

亮點

1.【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跨校學生專題研討會
(1)此次因疫情原因與台灣公投日期撞日,因此臨時異動將研討會日程改為12/28日由線上進行,演講者也表達這次為首次進行線上錄製論文研討發表報告,對於臨時異動保持彈性,也在過程中有不同的收穫。

(2)本次研討會臨時異動對於中心籌辦過程也充滿挑戰,對於臨時改為線上進行的方式,也考驗過程中合作單位(含本中心、輔大社會所、社工所、元智大學相關科系)彼此的協調溝通,及中心宣傳的力度等。


2.【社會科學院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羅四維學術講座

(1)本次講座以線上方式進行,著重中心向多方進行推廣,加強重點受眾(社工系、社會系等社會科學院之相關系所)的宣傳。

(2)本次邀請國際夥伴學習推展中心秘書瑋珈進行分享,此分享著重為中心介紹與過去營隊方案規劃的內容等,秘書於2021年底交接,此次分享也做為一個總結性的分享與回饋。

影音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