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民生學院】提升國際化交流與發展

發佈日期:2022-01-14 12:39:36

年度

110

內容

為因應國際化,本院持續規劃全英語課程授課,以吸引國際學生的就讀意願,並加強本地學生的英語能力。民生學院重視師生國際化涵養,除了老師積極參與跨領域研究,帶領及鼓勵學生走向國際放眼世界,進行交流實務也是院內重要指標之一。本院將積極推廣國際化之研究暨產學合作、姊妹校交流、師生與國際知名學府或研討會進行交流互動,推動國際研究及相關認證,精進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的結合,以提高院系國際知名度。

成果

(一)餐旅系跨文化共教共學課程:
餐旅系二門課課執行跨文化共教共學課程,包括了【餐廳設備與佈局】(與日本立命館大學)與【餐旅行銷研究】(與琉球大學),經由共教共學可讓學生了解台日的餐廳設置文化以及提高國際視野。

以下截止一段來自日本立命館大學 食マネジメント学部教授 大和田 和治的授課感想:
「このような点について、授業の中で、日台の学生が、それぞれの異文化体験を踏まえ、日台それぞれの文化を背負った各自の英語を使い、グループ・ディスカッションを行い、考えをめぐらす。その際、日台の食文化の相違点が大事なポイントとなります。ここで紹介した本を通じて、食マネジメント学部の学生に期待されていることは、日本のみならず外国の「食」を多角的に学び、日本国内にとどまらず、海外に向けて、英語をはじめとする外国語を媒介言語として、「食」を受信し、発信する異文化能力を備えた伝道師としての役割なのです。」

詳細文章可掃描:

兩地師生遠距授課及介紹食物:

(二)國際交流與合作
1.後疫情時代保健食品科技國際研討會
由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和臺灣保健食品學會合辦舉辦2021後疫情時代保健食品科技國際研討會,台灣保健學會乃以具有保健食品專業學術背景之人士為主要成員,而以相關工作性質之人士為服務對象。每年皆會舉辦保健食品相關主題之研討會。綜合國內外有關保健食品之學術、法規、管理與市場等資料,提供會員、學術界、政府與實業界參考。

2. 兒家系2021台灣家庭政策研討會
由兒家系陳若琳、利翠珊、涂妙如、潘榮吉老師和江明珊助教等與臺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輔大事業處推廣教育中心洪婉紋組長共同策畫舉辦第七屆臺灣家庭政策研討會。面臨疫情期間,此次研討會首次以實體與線上同步的形式進行,從兒童與家庭相關產業、非營利機構等不同角度,分享在社區推廣親職及婚姻教育的作法,其中更提到在現今疫情期間,如何以線上推廣的方式,讓家庭教育走進更多的家庭中,會社會提升臺灣兒童與家庭福祉。

9/30(四)線上非同步專題演講
10/1(五)實體/線上同步研討會
3.餐旅系跨文化系列演講
• 跨文化溝通技巧--遇到奧客怎麼辦?(陳柏安空服員)
• 國際企業的職場應對技巧(中華航空江培廉機師)
• 從起士看世界-談法國飲食文化(知名品牌乳製品代理企業之業師)

(三)全英語授課
1.世界飲食文化導論:
•認識伊斯蘭文化、生活習慣及飲食規則

•Masala tea workshop-認識印度特色茶飲

•Meeting & Convention Industry in the U.S. 美國會議與會展產業

2.專題報告: 友善多元文化的餐廳設計或訪談在台外國人個案報告
各組發揮創意,結合課堂上菜單設計以及各國文化的理解,設計特色餐廳。有些是以友善環境使用在地食材為出發點,有些有特別考量到特殊顧客如不同宗教的需求,也有一些式餐廳結合農場和活動的設計。


亮點

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關係,使得國際化交流有實質上的困難,目前各系改採取線上研討會的模式,或是修正為其他方式,學習不停歇。此外2021年民生學院主要發展目標為邀請國際營養師課程認證團隊,完成國際營養師課程認證,全球營養之國際夥伴協力平台運作,簽訂並推動學生海外實習。提升國際化發展與交流,民生學院也將更積極推動國際化,與國際學校師生接觸、持續進行國際認證及相關國際證照推廣,以擴大學生學習領域,涵養國際視野,並拓展系所、院及學校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