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創新創業國家隊計畫】服務設計課程- 問題探索實作

發佈日期:2023-12-14 14:29:28

活動日期

112/10/11 8:30-13:30

活動地點

桃園大溪好時節休閒農(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225號)

活動目的

演練服務設計第一階段之「問題探索」,並完成探索報告

活動內容

      服務設計課程於2023/10/11至好時節休閒農場進行半日食農教育體驗活動,服務設計課程之學生透過場域探勘、實際體驗、訪談消費者及員工,進行各項活動及服務過程之紀錄,並引導學生運用服務設計工具-同理心地圖,將在好時節所搜集的資料,轉換為有用的資訊,以便在未來定義出學生想解決的服務缺口,期望能以本次實體體驗,讓學生瞭解服務設計意義及工具,並期望協助好時節休閒農場優化食農教育體驗流程,完善其服務。

活動歷程:
      本次活動於112/10/11日上午8:30從輔大中美堂出發至好時節休閒農場,抵達好時節後,由好時節工作人員「肉粽」(藝名)接待,並帶大家到活動場域後,先進行好時節簡介、環境介紹及食農教育體驗流程。體驗行程開始帶領大家認識竹子,包含竹子品種、生長方式等,接著從鋸竹子開始,到將糯米放進竹筒裡,讓學生體驗從無到有製作竹筒飯;接著,工作人員協助將竹筒飯拿去蒸,等待竹筒飯蒸煮期間,肉粽帶領大家進行好時節的環境導覽,教學生認識各式植物及動物,讓學生了解好時節在友善環境這塊所做的努力,並傳遞相關永續知識;隨後導覽完回到體驗場域,此時竹筒飯也已蒸煮完畢,讓學生體驗敲開竹筒飯,同時進行用餐,而當日所有餐點皆為在地友善食材所做;最後提供給學生自由活動時間,讓同學針對當日活動進行交流、討論,且開放同學針對當日體驗過程遇到的相關問題,對工作人員及其他消費者進行訪談。

活動特色

      好時節休閒農場位於桃園大溪康莊社區,致力於推廣永續農業及友善耕種,並將食農教育傳承至今。為協助學生瞭解好時節顧客體驗的潛在需求及痛點,服務設計課程安排讓學生實際至好時節進行場域探勘及參加食農教育體驗活動,並透過課程中所教之同理心地圖,讓學生更加理解消費者。
      在活動前,全班學生分成三組,同組學生一起行動,並於活動後進行消費者及工作人員訪談。根據學生體驗、觀察及訪談後,學生認為在環境方面,蚊蟲較多、天氣炎熱,不過好時節有提供斗笠給消費者使用,在場域方面,場域相關的資訊較少,如:廁所位置、動植物導覽,皆需透過詢問工作人員才能獲得相關訊息,而在流程方面,學生認為活動內容豐富,除了竹筒飯體驗外,還可認識相關動植物,可惜體驗時間較為匆促,建議可預留更多時間在體驗環節,同時希望能更深入了解永續相關知識,此外,工作人員非常熱情及專業,這部分獲得大家一致認同。
      綜觀各組對好時節休閒農場的評價,雖然好時節所提供的體驗內容豐富,且工作人員具備足夠專業知識,但尚有改進的空間,因此活動結束後,請學生站在顧客的角度,繪製「同理心地圖」,了解顧客在體驗過程中的真實感受,以便在後續課程進行服務和場域的優化及創新。

活動照片

  • 竹筒飯製作:鋸竹子

  • 竹筒飯製作:裝入米

  • 好時節環境導覽

  • 認識各式花草

  • 講解竹筒飯打開方式

  • 進行消費者訪談

  • 進行員工訪談

  • 學生繪製同理心地圖(1)

  • 學生繪製同理心地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