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服務學習中心】落實醫療平權之旅

發佈日期:2023-12-06 14:17:11

活動日期

2023/11/28(二)12:00-13:30

活動地點

于斌樓一樓谷欣廳

活動目的

分享服務學習的想像與困境,以及SDGs如何與服務方案結合

活動內容

講師黃瑞仁院長以擔任7年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雲林分院院長,看到在較偏遠和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有限,導致地區民眾獲得基本醫療服務時面臨較多困難。院長以此經驗與大家分享這段守護偏鄉健康、落實醫療平權之路的點滴與初心。

12:00

報到、領餐

12:15

開場

12:20

講座開始-輔大醫院黃瑞仁院長

13:20

Q & A

13:25

閉幕

填寫講座回饋單

活動特色

院長分享過去雲林縣長期醫療資源貧乏,當時全縣人口70餘萬,幾年前僅有數家地區級醫院,僅一部MRI,無心導管設施,缺乏重症加護醫療、小兒科急診,民眾赴外縣市就醫情況普遍。

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團隊的邀請,以及院長和太太皆為基督徒,在信仰的理念及家人支持下,到了雲林展開「落實醫療平權之旅」,於2004年擔任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並在就職期間於雲林分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增加心導管手術量(PCI),也設立第二間心導管室整修工程,並且強化專業儀器。過程中也參與台大醫院雲林虎尾院區規畫,並於2007年。以自身專業落實醫療平權,貼合永續發展目標,落實SDG1消除貧窮及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藉由他的醫療生涯經歷,院長也跟在場的與會師生分享人生的觀點,他在雲林、台北兩邊跑的生活逾12年,要照顧病人,也要做醫院管理,自己不會累嗎?他覺得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找到你投入的理由。人生路上充滿挫折,在面對失敗的時候,好好的思考怎麼去度過。

 

最後院長以Teach for Taiwan 為臺灣而教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長劉安庭在成大畢典分享的內容,勉勵與會者「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找個值得耕耘的地方,種下你的幸運


以下擷取自講座回饋單,聽者在講座結束後的感想:

「教授的人生經驗與態度分享,很提醒我現在的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為輔大及輔大醫院有黃瑞仁這樣的老師/醫生而感到非常驕傲!」

「院長分享他如何慢慢建構出一個和平、完善的醫療環境,帶給雲林地區很大的改變,這種無私付出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

「非常讚佩院長以其專業及管理的知識來引導我們認識雲林分院」

活動照片

  • 與會學生請院長簽書《醫者》

  • 院長分享於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療平權事宜

  • 講座合影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