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服務學習中心】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專業課程結合USR的服務

發佈日期:2023-12-06 13:58:54

活動日期

2023/11/14(二)12:00-13:30

活動地點

淨心堂大廳

活動目的

分享服務學習的想像與困境,以及SDGs如何與服務方案結合

活動內容

講師陳明國助理教授以專業課程結合USR的服務方案分享,從對社會服務的想像,到過去操作過的服務學習,以及分享現在可以如何將SDGs與服務結合。

12:00

報到、領餐

12:15

開場

12:20

講座開始-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陳明國助理教授

13:20

Q & A

13:25

閉幕

填寫講座回饋單

活動特色

講師帶領大家去思考我們對社會服務的想像,分享過去他投入的方式,如寒暑假、假日服務隊、志工服務或社區服務等,也分享面對當服務學習成為必修門檻後,他自己的三個省思「我們真的做到了社會服務工作嗎?」、「我們讓學生感受到服務的價值嗎?」、「我們真的實踐了服務學習的真諦?」,依循著服務學習的歷程,讓參與者了解並且分享個人想法回饋,分享「服務是在別人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也回到大學社會責任,是教導學生變好。

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他開始思考可以為居住的地方可以做些甚麼,開始進行分析大林蒲遷村議題,他結合SDG 11永續城鄉、SDG 12責任消費與生產,執行大林蒲計畫,安排學生至大林蒲進行觀察、紀錄、訪談等步驟,研擬行動方案。整合學校、學生與當地資源,共同發展大林蒲文化保存措施。讓學生可以關注在地議題,實作上也產出針對在地有的地圖以及人文故事。後續也執行霧峰在地計畫,能夠讓就讀朝陽科大的學生學生不只是過客,透過走讀、映像、飲食紀錄,能夠了解在地人文地產景。

 

最後講師自許也勉勵與會者

要玩就玩真的,要做就做最好的。主動積極的做將比被逼的做更有成就感。


以下擷取自講座回饋單,聽者在講座結束後的感想:

「老師講的內容很好,因為有類似的參與經驗,更有共鳴感,老師也讓我有不同以往的領悟和反思」

「我們學校也有在做USR,但是我沒有聽過相關內容的分享。能夠聽到講者分享他自己的專案我覺得獲益良多。謝謝講師。」

「講師講到其實經費已經有了,但到現在都還沒成功搬遷,這讓我想到之前國文課老師說的新莊區的樂生療養院的例子,都是為了公共建設、經濟發展而損失了部分族群的悲慘案例,不禁感到民意沒有被聽到被知道的無奈。期中講師說到一句話讓我非常有反思,搬村是可以,但如果搬就證明不是永續城鎮了,確實是如此,但為了這個公信問題而不去真正做出改變,那就真的失去公信力了。」

活動照片

  •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明國助理教授擔任講師

  • 參與者認真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