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數位知能與素養提升系列工作坊

發佈日期:2023-11-17 14:26:07

活動日期

日期:9/20, 9/27, 10/24, 11/08 時間:12:30~15:30

活動地點

TC508、TC107

活動目的

針對時尚行銷組學員於資訊工具應用能力,整體提升數位知能與素養。

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

數位知能與素養提升系列工作坊目標為針對時尚行銷組學員於資訊工具應用能力,整體提升數位知能與素養。內容規畫主要為強化學員數位工具應用與實作知能力,選用的軟體為業界常用與進階型之專業工具,包括數位繪圖(Adobe Illustrator)、影像處理(Adobe Photoshop)、網站管理應用、數位剪輯(Adobe Premiere)。

活動歷程:
系列工作坊活動執行如下

(1)數位知能實務-Ai數位繪圖入門實務(9/20周三、12:30-15:30、TC508)
(2)數位知能實務-Ps影像處理入門實務(9/27周三、12:30-15:30、TC508)
(3)數位知能實務-數位媒體公關經營(10/24周二、12:30-13:30、TC107)
(4)數位知能實務-Premiere數位剪輯入門與實務(11/08周三、12:30-15:30、TC508)

活動特色

(1)Ai數位繪圖入門實務

針對學員於專題製作、畢展活動等實務應為目標,針對海報輸出、網頁製作、文宣設計等情境,需使用與處理圖像與影像素材之所需而設計。本工作坊旨在介紹Adobe Illustrator(Ai)並搭配實務概念與操作演練。課程目標:包括1.學習使用Adobe Illustrator和Adobe Photoshop的基本工具和功能、2.建立基礎平面設計、3.理解向量和點陣圖形的區別以及使用時機、4.創建基本設計項目-海報與圖示。課程大綱如下:

單元1 關於Adobe Illustrator

1-1 介紹Adobe Illustrator介面

1-2 基本的線條和形狀工具

1-3 填充和描邊的基本操作

1-4 選擇和排列物件

單元2 向量圖形基礎

2-1了解向量圖形和點陣圖形的區別

2-2 學習創建基本的向量圖形

2-3 使用筆工具創建自訂形狀

3-3 圖層管理和組織

單元3 文本和排版

3-1 添加文本到設計

3-2 字型選擇和格式設定

3-3 對齊和分佈文本

3-4 創建基本的排版項目

 

單元4:檔案輸出與印刷細節

4-1 繪製筆畫外框化

4-2 保留設計字體

4-3 版本差異與調整

4-4 出血設定與細節

4-5 輸出色彩與快速色彩編輯

 

(2)Ps影像處理入門實務
延續前一活動內容,接著進行數位影像處理技能之學習,以整體提升學員對於平面設計與影像素材運用之實務能力。課程大綱如下:

單元5 介紹Adobe Photoshop

5-1 介紹Adobe Photoshop介面

5-2 創建新圖像

5-3 基本的選擇工具

5-4 圖層基礎

單元6 圖像編輯和調整

6-1 裁剪和調整圖像大小

6-2 顏色校正和調整

6-3 使用濾鏡和效果

6-4 移除圖像中的不需要的元素

單元7 合併Illustrator和Photoshop技能

7-1 Illustrator設計導入Photoshop進行編輯

7-2 創建多圖層設計項目

7-3 輸出和保存不同格式的文件

單元8 實作產出

8-1 請學員選擇一個項目,如小海報或社交媒體圖片、廣告宣傳,應用所學技能完成個人作業並上傳至成果雲端。

8-2 成果作業指導和回饋、後續學習的資源與建議。

 

(3)數位媒體公關經營

活動中介紹了TCNEWS官網的營運基本原理,以及公關組可透過官網與社群之效益與品牌或企業進行合作,同時講解了TCNEWS網站所安裝的網頁分析追蹤代碼與點擊追蹤功能之原理與設定,透過數據收集,可更精確提供本站管理者以及合作企業關於合作行銷之成果數據,並能進一步回饋為後續改善與效益提升之參考,也讓學員了解此一數位技術可實際加以應用與執行。

藉由本次活動,公關組成員們對於公關任務與執行事項的內容以及技巧與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讓新進成員彼此互相熟悉,讓公關組的合作氛圍更加融洽與團結。在認識了不同的推廣管道後,也讓我們在進行邀約廠商合作時,更能有效地進行協商,並透過善用現有資源,以及數位工具之應用,將公關合作之執行效益最佳化。

 

(4)Premiere數位剪輯入門與實務

舉辦目的旨在幫助數位創新課程之學員以及有興趣學習影片剪輯軟體的學生,軟體選用業界採用之Adobe Premiere教學目標與內容設定為入門層級,整體教學綱要如下:

  1. 影片剪輯基礎概念

1.1 影音素材拍攝與剪輯概念

1.2 影音素材格式

2.數位剪輯軟體基礎

2.1 Premiere介面與設定

2.2 媒體匯入與剪輯基礎實作

2.3 標題與字幕的加入與設定

3.影音進階處理

3.1 影音軌道分離與處理

3.2 轉場特效與影片效果

3.3 影音匯出設定與實作回饋

 

本次工作坊學員為未接觸過數位剪輯之新手,經由此次工作坊的學習認識了數位剪輯的基本操作要素與觀念,已經可以將多個影音素材透過軟體剪輯出一支影片,並學會如何調整素材長度、並認識了影像與音軌之區別,以及調整音軌的強弱設定,以及素材間的轉換功能,同時學會了標題與字幕的加入與調整,讓整個作品更為豐富。Adobe Premiere功能強大持續學習與應用更為重要。

活動照片

  • 成果網站

  • 軟體操作

  • 軟體操作

  • 軟體介面

  • 課程解說

  • 工作坊分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