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服務學習中心專題講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創新科技思維與永續發展服務

發佈日期:2022-05-27 15:08:50

活動日期

2022/05/25(三) 12:00-13:30

活動地點

Microsoft Teams

活動目的

分享如何連結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創新科技思維,並培養永續發展服務精神!

活動內容

  • 活動內容:

本次講座請到連續7年榮獲美國微軟全球最有價值專家MVP的李啟龍博士,來為輔大師生們分享永續發展目標的概念與精神、未來的全球趨勢、「大人機」時代的科技發展與思維、如何用「程式」來解決生活中遇到的總總問題,以及又該怎麼形塑「進來學習」和「出去服務」的態度,培養永續發展服務精神。


  • 活動歷程:

11:40-12:10

服務學習中心領餐(有填訂餐意願表者)

12:15

開場-服務學習中心 卓妙如主任

12:20

講座開始

13:10

Q & A

13:20

閉幕-服務學習中心 卓妙如主任

13:25-14:00

填寫講座回饋單

活動特色

李啟龍博士分享自己將SDGs永續發展理念融入課程設計中的經驗,讓聽者了解永續發展並不是單一面向,而是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結合,在課程設計或計畫擬定上,除了專業,可以再從經濟、社會與環境這三大面向思考,以符合永續發展目標。聽者對於本次講座滿意度高,收穫良多,以下節錄本次講座回饋單內容:

「1. 原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其實離我們的生活非常近,只要我們願意,大家都有機會可以參與其中,並為社會及地球貢獻心力。2. 大人機時代,象徵AI利用大數據,跟機器人結合的時刻來臨,只要加以善用,亦能大力幫助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並且各行各業都有機會加以應用。3.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要促進社會永續發展,需要我們一起努力,貢獻出自己的一小部分,投入服務,就能創造出對社會不小的正向能量。」

「有許多關於環保與科技的想法是從前並沒有聽過想過的,對於我來說受益良多。」

「SDGs不是概念而是此時此刻我們應該要去做的改變。」

「一直以來都有聽過關於永續發展的議題,但是第一次聽到永續發展跟各個領域都有關係,還有講師的大人機時代帶給我很多新的知識。」

「本科系為統計資訊系的學生,今天的講座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大數據時代下,和永續發展的關聯。例如:大數據的進步也帶來了許多新發展,也會帶來衝擊或影響,我們熟知的數位足跡就是其一,就算我們手動刪除了,系統及搜尋引擎一樣會留下紀錄。」

「因為自己是念統資系,所以對大數據會比較有興趣,也是第一次聽到大人機這方面的想法,覺得很新鮮,也很感謝有這次聽演講的機會。」

「親子天下對於目標提出的方法,實際作為讓人對目標更有深層的認識,加上講者的分享,比如說舊吉他或小提琴等分享的經驗。大人機時代跟酒吧的連結有點妙,對於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有所認識於應用面,結合科系所學來服務社會。」

活動照片

  •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為本次講座開場

  • 講師為聽者介紹SDGs永續發展目標

  • 講師分享SDGs永續發展在台灣的實例

  • 講師介紹永續發展的概念與精神

  • 講師解說何謂大人機時代

  • 講師分享大數據的5V金字塔概念

  • 講師分享自己將SDGs永續發展議題融入課程的經驗與理念

  • 講師為本次講座做總結加深聽者印象

  • 與會者大合照1

  •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為本次講座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