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創意設計中心】健康照護醫學+設計研究開發及產學合作

發佈日期:2023-01-06 18:57:12

年度

111

內容

創意設計中心持續發揮輔仁大學「健康照護」、「醫療」、「設計」三大特色,於去年2月通過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發明第I17722602號)的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在今年通過美國發明專利(專利號US 11497400),並榮獲聯發科「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特別獎」殊榮(全臺共297組參賽,入圍21組作品)。

 

產學合作方面,延伸與南亞科技合作的二部曲「創新擴散、記憶無所不在」企業形象產品形象動畫影片,以記憶x科技為主題,與南亞科技持續規劃討論第三部曲動畫;並與輔大醫院骨科持續合作第二期SPARK計畫「即視髖-人工髖關節手術AR輔助系統」。為落實跨領域交流愈創新機會,增加校內跨域人才與產業間交流接軌的機會,中心今年也建置了「輔大跨領域設計人才尋寶庫」,平台已招募逾90位領域涵蓋動畫、視覺、音樂、金工、資工等多元設計領域之新創設計師,藉此協助學生的職涯發展。


面對後疫情時代,中心結合教育部跨領域設計思考苗圃計畫,辦理系列健康照護醫療+設計工作坊,帶領學生探討宅運動(運動傢俱化)、智慧醫療、世代溝通等議題,透過設計思考帶領學生找到對的問題,藉由跨域合作發想創新解決方法,並產出多樣潛力之產品原型,其中一場與台大物理治療系、大玩創意(桌遊廠商)合作辦理之「阿公阿嬤享趣玩:高齡者認知訓練桌遊設計」工作坊,更將學員針對帕金森氏症認知訓練需求改作之桌遊原案,進一步延伸產出桌遊原型「創意演畫論」,目前已進入測試修正階段,未來期望朝商品化、募資發行發展。

成果

【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 通過台灣及美國發明專利)】
由輔大運動醫學、程式設計、動畫設計專業教師跨域合作研發之【智能眼鏡腦傷居家復健-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於去年2月通過台灣發明專利(發明第 I722602號),今年10月上肢復健訓練通過美國發明專利(證書號US 11497440)。此外,今年設計中心以此案參與聯發科舉辦的「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從全台297組團隊取21組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入圍決賽,並於今年12/8獲得「特別獎」殊榮。未來將以此為發展基礎持續深化,規劃與輔大醫院神經科醫師合作申請輔大醫院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IRB),進行臨床實測,收集數據並進行迭代修正,更符合真實醫療情境與使用者狀況。


(圖/左圖_美國發明專利(證書號US 11497400)核准同意書、右圖_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發明第 I7722602號))

 

 

(圖/創意設計中心團隊作品從2022智在家鄉競賽21組入圍團隊中榮獲特別獎)

 

(圖/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向聯發科蔡明介董事長介紹團隊作品)

(圖/智能眼鏡居家復健遊戲實際操作)

【南亞科技企業形象動畫影片三部曲】

延續2019年與應美、景觀、音樂系師生合作的南亞首部曲「一滴水的4.2次旅行」水資源動畫影片,榮獲2021年德國iF設計大獎二部曲「創新擴散,記憶無所不在」介紹南亞科技投入DRAM產品開發及製程技術推進、客戶加值型服務等流程,以動畫及資訊視覺化的手法呈現,體現南亞企業在智慧世代中為客戶最佳記憶體夥伴。

今後將延伸「記憶X科技」之概念,與南亞科技持續討論規劃第三部曲動畫,探討SDGs x CSR x USR 腦科學與科普教育。此案團隊成員涵蓋應用美術學系、電機工程系、音樂系及輔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等領域。

 

(圖/與南亞科技企劃及行政管理副總 吳志祥、法人暨公共關係 劉淑華經理及員工關係部 張季珠經理討論未來合作方向)

 
            

(圖/左圖_與南亞科技企劃及行政管理副總 吳志祥、法人暨公共關係 劉淑華經理及員工關係部 張季珠經理討論未來合作方向;右圖_中心團隊運用設計思考流程規劃南亞科技企業形象動畫故事架構)

(圖/南亞科技企業形象動畫二部曲「創新擴散,記憶無所不在」畫面)

【帕金森氏症認知訓練桌遊-創意演畫論】

延續教育部跨領域設計思考苗圃計畫【阿公阿嬤享趣玩:高齡者認知訓練桌遊設計工作坊】之學生產出成果,與台灣大學物理治療系李亞芸老師、大玩創意楊東岳執行長共同開發帕金森氏症認知訓練桌遊原型【創意演畫論】,桌遊原案設計學員包含校內社會企業碩士學程教師一名,社會系、應用美術系、長期照護健康管理學位學程等在校學生三名。目前已完成初步患者試玩實測。
本桌遊原型包含口語表達、繪圖、推理三種玩法,透過桌遊的趣味性及可玩性,翻轉傳統認知訓練流程,不只能協助帕友進行復健訓練,亦能做為親子同樂之用,增進家人間的感情。

 

 
(圖/帕金森氏症認知訓練桌遊產品試作)


 

(圖/111/07/25 於台大物理治療系與帕金森氏症患者實際試玩桌遊)

 

【輔大醫院骨科第二期SPARK計畫-「即視髖-人工髖關節手術AR輔助系統」】

此案由由輔大醫院骨科 張書豪醫師、清大資工系、台科電機工程系、輔大創意設計中心團隊共同合作。運用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技術,配合如HoloLens等智慧型眼鏡裝置,可協助醫師於全髖關節置換手術中直觀確認髖臼杯的置放角度與安全區,執行更精確的手術過程。

 

(圖/輔大醫院骨科張書豪醫師模擬操作)

【2022臺灣醫療科技展】

創意設計中心受輔大醫院邀請於2022臺灣醫療科技展展出「腦傷居家復健智能眼鏡」專利開發、「創意演話論」腦傷認知訓練桌遊、「無痛腸胃鏡衛教動畫」、「教育部苗圃計畫跨領域設計思考系列工作坊」Prototype等成果,展現輔大「健康照護、醫療+設計」之發展特色,並以實際開發、產學合作等面向著手,讓議題真正落地實踐。 

        

(圖/開幕式中心執行長向江漢聲校長及謝邦昌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介紹中心成果)

 

亮點

以輔大三大特色為主軸持續進行研究開發,除醫療與設計的跨領域合作發展外,近年亦致力於跨領域人才推廣與媒合,從過去的新創設計師平台到現今的跨領域人才尋寶庫網頁,中心廣納各式專業人才,配合跨域交流、實地參訪等方式,讓學生探索生活中的真實議題,並運用設計思考深入探討、尋求解方。未來也將豐富合作產業類別,協助有志人才提早累積產業視野,透過人才尋寶庫網頁促進校內師生合作機會、與產業交流接軌,讓世界看見輔大跨域設計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