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服務設計研究中心】應用服務設計實踐輔大社會責任

發佈日期:2023-01-04 18:11:23

年度

111

內容

面對社會企業管理專業不足、永續意識抬頭、生物多樣性遭破壞等問題,本計畫培育學生團隊投入社會參與地方創生
⭐️在社會參與部分,針對社會企業缺乏完善財務管理規劃之問題,透過導入符合需求之會計資訊系統、規劃與提供內部控制機制等,帶動企業的永續發展
⭐️在地方創生部分,與大溪康莊社區合作執行食農教育體驗遊程開發計畫,進行需求探索、地方資源盤點,深化土地永續的脈絡,此外亦安排地方創生研習活動與工作坊,提升學生永續知識與促進跨域交流。

成果

【社會參與】

本計畫以專題研究方式,由4位會計系老師開設4門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及SDGs意涵之課程,合計32位會計系學生修課,課程內容主要與輔導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將專業知識應用與實踐,該期間配合的社會企業單位共有5家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分別為:新北市大安庇護農場、夢想騎士、社企一起幫、苡儂國際及輔仁大學農學市集。透過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觀點,依據企業需求與痛點,提出完善的服務規劃,包含客製多套財會系統、協助申報、調整設計帳務管理系統,優化財會系統、重建line官方帳號、架設線上市集系統與送貨流程規劃,將線下市集轉為線上市集等。此外共協助輔導企業舉辦服務活動場數85場,服務活動參與學生人數32位,服務學習被服務人次1770人次。


【地方創生】

本計畫配合1件產學合作,並開設1門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及SDGs意涵之課程,課程以學生專題研究方式進行,共計6位學生投入此產學合作,計畫合作單位為大溪康莊社區。本計畫導入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而服務設計強調與利益關係人的合作共創,故安排2場使用者需求線上訪談、4場在地青農深度線上訪談、1場實地場域探索,以深入探討農村想推動的議題與企業對內推廣永續發展的需求,最終收斂出永續發展的核心理念:生物多樣性、責任消費與生產、環境永續、ESG,並依此規劃1套食農教育實境遊戲體驗遊程。此外,為培育學生永續知識、發揮設計影響力,本計畫於大溪舉辦1場永續研習活動,更邀請5% Design Action執行長兼創辦人楊振甫博士舉辦1場工作坊,進行社會創新趨勢與案例分享。

亮點

本計畫呼應「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 11 永續城鄉」、「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以「社會參與」與「地方創生」作為計畫策略,運用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學習聆聽消費者與企業需求,為社會弱勢機構提供會計服務,幫助其轉型為社會企業,同時協助在地社區進行地方創生,並透過遊戲化的體驗遊程協助企業對內推廣ESG,最終幫助機構與在地社區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