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永續報告與世界排名推動計畫

發佈日期:2023-01-04 14:49:29

年度

111

內容


問題與分析


THE Impact Rankings及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申請案都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評分項目,輔大各學院、服務學習中心、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及醫學院都已執行許多能在SDGs項目上取不錯的績效。然而,因未進行完整已執行方案與SDGs對照的相關研究,所以在申請THE Impact Rankings時,未能完整呈現輔大的實質SDGs績效;在申請USR計畫時,也未能突顯計畫在SDGs上的亮點。所以為提升THE Impact Rankings排名,及增加取得USR計畫補助的機會,輔大需要進行SDGs的完整探討。另外,THE Impact Rankings許多項目都關於申請學校是否有編製永續報告書或社會責任報告書,所以對於申請以上項目而言,若輔大能每年度編製一份高品質的永續報告書,將是輔大在申請以上項目的重要助力。然而,永續發展的推動需要全校教職員生一起參與及感受的計畫,所以在輔大建立永續發展的氛圍也是SDGs能否順利發展的重要條件,所以本計畫長期將嘗試將SDGs觀念散佈在校園中,讓全校每一位人都是對地球及全體人類盡一份心力的參與者。

目標與策略

目標:

  1. 協助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永續治理脈絡
  2. SDGs推廣專家演講與工作坊
  3. 於社團博覽會中融入SDGs要素
  4. 協助校內建立永續性學生社團
  5. 大學入門課程融入永續素養教育

策略:

  1. 形塑輔大校園永續發展及SDGs的氛圍
  2. 落實永續治理脈絡4大面向

成果


本年度重要成果:

成果項目

執行成效

舉辦永續推廣演講

7

永續推廣演講參與人次

199

社團博覽會永續推廣參與人次

109

社團博覽會與社團合作融入永續元素

5

協助校內學生建立永續性學生社團

1

製作教師面向永續素養教材

1

 


活動錦集: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1:
種出永續新解方! 河岸邊的蒲草做吸管不只減塑,還可以堆肥,也能相當時尚
參與人數:106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2:
社團博覽會:永續飲食推廣
連袂合作社團:5
參與人次:109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3:
我們的福爾摩沙-SDGs桌遊體驗工作坊
參與人數:16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4: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企業管理
參與人數:17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5:
SDGs介紹工作坊
參與人數:14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6:
永續服務、永續學習
參與人數:17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7:
ECOCO循環經濟講座
參與人數:13 

永續推廣系列工作坊8:
導讀「重新想像資本主義」
參與人數:16

亮點


經過4年來於全校持續推廣永續素養及知識,本年度終達成重要里程碑「學生自發性觸及永續知識並於同儕之間相互學習深化永續素養。」
 本年度9月輔大第一個由學生自發性組成的永續社團「永續影響力大使社」正式成立,並在正式成立不到半年的時間,自主性舉辦3場邀請同儕共同參與的永續知識學習工作坊。預期未來透過同儕間相互學習,校內具備永續素養之學生將逐漸增長,朝著每位輔大畢業生皆具備永續素養的終極目標邁進。
 本年度與邱雪婷老師的學生團隊合作,持續於社團博覽會擺設永續素養推廣攤位。本年度以永續飲食為主題,讓本校大一新生透過檢視每日的飲食活動初步窺探永續相關知識,為每一位參與活動的大一新生種下永續思維的種子。
 本年度與全人教育中心密切合作,製作教師面向的永續素養教材,協助大學入門的上課教師能夠了解自身的專業與永續發展目標間的關係,進而將永續素養的教育融滲至大學入門課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