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教務處】輔大校園大變身 打造舒適學習環境

發佈日期:2022-01-12 15:05:25

年度

110

內容

輔大為歷史悠久之天主教大學,早期許多校舍均由外國傳教士設計、規劃,建築物結構講究外圓內方、和諧共融的意象。然而,隨著時光的前進、教學型態與學習的改變,更需提供學生更具積極性及創新性之學習環境與氛圍。

為呼應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之精神,透過優化學習環境,形塑優質學習氛圍,藉以契合教師創新教學需求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與動機讓美感從教育扎根,讓學習從環境起身而有「尚。學Bar」與「Fun。學趣!」系列學習氛圍改造。
其主要設計要點在於:
1. 學習並不只在教室,開展更多學習空間和氛圍
2. 開展觸及率高的學習場域,110年度因著東奧風潮,重視健康運動浪潮再起,重點優化每周有800人次上課的重訓教室。
3.教室結構調整,課桌椅符合人體工學、靈活移動教室牆面設置玻璃白板可以分組討論
4.逐步規劃臉辨智能及節能減碳教室,透過電腦視覺掌握教室學習狀態,節省現有人力及能源支出。

 

 

成果

109年度起迄今已完成77處學習場域,並以公共空間及觸及率高之教室為優化重點,提供學生跨域互動自主學習及場域的氛圍再造,讓學習方式更加多元彈性。


於109年新設立創新跨領域學院,透過嶄新的教學氛圍,帶領師生一同跨域學習

另外,以往的資訊教育的教學場域都集中在電腦教室,以一人一台桌機的傳統教師講授模式進行。對此,逐步改採以筆電取代桌機,強化資訊教育的討論模式,透過相關活動、演講、競賽的教學模式,以多元開放的學習氛圍,推廣資訊教育的開展。

管理學院、理工學院「資訊教育融入討論型態」的教學現場,全新型態的數位科技教室。

而在規劃的跨域共學新(心)空間裡,結合校友贊助之家具與捐款,以活化樓層梯廳空間,提供學生課前課後自主學習場所,增加師生交流互動,打造全新創思共學場域;更建置東奧金牌重訓教室提供學生交流、鍛鍊,成就下一面奧運金牌。
提供學生於東奧金牌重訓教室交流鍛鍊,成就下一個奧運金牌優化原本陰暗的進修部五、七、八樓角落(左),營造讓師生就地討論、創思共學的交流空間(右)

在「優化跨域共學新空間」的校務研究中顯示,約近九成八的受訪者希望自己所屬學院也能列入下一階段的空間優化行列,約近九成四的受訪者希望學校繼續執行跨域共學新型態專業教室的改造,顯示本校優化學習場域成效顯著。

辦理【學習氛圍 x 幸福環境】座談會,學生均期待學校持續優化學習環境。